丽水学院首页
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中国(丽水)两山学院简介

       中国(丽水)两山学院(简称:两山学院)成立于2019年3月5日,是丽水市人民政府、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浙江省发展规划研究院、丽水学院合作共建的特色新型学院;办公地点设在丽水学院,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主任欧阳志云担任院长,丽水学院刘克勤研究员任执行院长。

        学院现为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新型重点专业智库培育单位、浙江省科学技术协会之江科技智库首批19个研究基地之一、生态环境部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及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等单位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创新实践”研究基地;生态环境部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的会员单位、浙江省“两山”理念(生态文明)智库联盟成员单位、浙西南红色文化研究会团体会员。学院与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共同设立了生态产品价值实现专家(院士)工作站、联合培养博士后工作站。

        学院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立足丽水、面向山区、服务全国。强化横向协作、纵向联动、内外协同,先后在四川设立长江分院、古蔺分院和叙永分院,在吉林设立梅河口分院,在陕西设立黄河研究院和照金分院,在新疆设立新和分院和新疆理工学院研究院,共同探索“大江大河也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沙漠戈壁也是金山银山”的新理念新思路;聚焦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助推山区高质量绿色发展。

  学院坚持以“潜心两山研究、服务两山实践、培养两山人才、建设两山智库”为使命,全力创建“两山理论与实践研究中心、山区高质量绿色发展新型智库、全国两山应用型人才培训培养基地、国家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协同创新平台”;全面培养“有生态文化、懂生态经营、会生态技术、善生态管理”的生态文明建设人才;全心打造一所高质量、专业化、生态性、应用型的一流特色新型学院。

        建院以来,学院主要开展了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两山”理论研究。围绕生态产品产品价值实现的基础理论与逻辑问题,全面开展“两山”理论研究,推出了一系列高水平理论研究成果,致力于完成从两山理念到两山理论到两山理论体系的学术建构。

        二是“两山”实践研究。承担GEP(生态系统总值)核算任务;编制全国首个《生态产品价值核算指南》(DB3311/T139-2020)地方标准;完成省2019标准化项目《绿色发展标准体系》总体架构;编写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案例集。

        三是“两山”社会服务。扎实开展“两山之路”实验区建设,提炼和总结全国有代表性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案例,推广丽水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和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试点的经验和做法。积极对接地方政府,搭建各类平台,打通“两山”转化通道,助力地方经济发展。

        四是“两山”干部培训。面向市内、省内及长江经济带开展两山干部培训,构建了“两山理论与政策、生态产品价值实现、乡村振兴与城乡融合”三大领域培训体系,目前正面向全国拓展GEP核算和两山干部培训。

       五是“两山”平台建设。中国(丽水)两山研究院目前是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新型重点专业智库培育单位、浙江省科学技术协会之江科技智库首批19个研究基地之一,浙江省新型智库研究会、三农智库联盟、乡村振兴研究智库联盟、省“两山”理念(生态文明)智库联盟成员单位。完成研究报告70篇,获国家发改委、全国政协、国家民宗委等省部级领导批示或采纳14篇,获市厅级领导批示9篇,获山区26县专项行动县级主要领导批示21篇。咨询成果被《浙江社科要报》录用4篇。荣获CTTI2023新型智库建设示范案例和优秀成果二等奖;获浙江省社科赋能行动优秀组织单位,刘克勤团队获社科赋能行动优秀专家团队。

      中国(丽水)两山学院将继续坚持“深耕大丽水、对接大战略、服务大山区”聚焦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助推民族山区高质量绿色发展,服务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围绕美丽中国建设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开展应用研究挖掘生态价值、引领绿色发展、奉献美丽中国。

 

 

地址:浙江省丽水市学院路1号电话:Email:zglsxy@lsu.edu.cn

中国(丽水)两山学院版权所有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