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水学院首页
首页  研究动态
培育10个以上现象级省域文化标识、100个以上文化基因激活标志性项目!浙江定下“小目标”
发布人:陈一艳|发布时间:2024-03-11|浏览次数:10

来源:浙江发布公众号

近日,省文化广电和旅游厅印发《浙江省文化基因激活工程实施方案(2024-2026年)》,决定在全省实施文化基因激活工程。

 

《实施方案》提出

2026年,全面建成浙江文化基因库,绘制完成重要文化基因图谱,聚焦重点领域完成一批核心量化指标,培育10个以上现象级省域文化标识、100个以上文化基因激活标志性项目,形成若干熔铸古今的文化成果,使中华文明浙江标识更加鲜明。

 

现象级省域文化标识建设任务表

01良渚文化

推进良渚文化全面提升工程,持续做好良渚文化考古挖掘与研究阐释,建设良渚文化大走廊,创作以《良渚》为主题的舞台艺术精品,高质量举办良渚论坛,持续擦亮良渚5000年文明实证地的品牌。

良渚博物院


02宋韵文化

深入实施宋韵文化传世工程,开展宋韵文化研究行动、宋韵遗址保护行动、数字宋韵展示行动、宋韵浙江品牌塑造行动、宋韵文旅融合行动、宋韵文化传播行动6大行动,建设杭州南宋皇城考古遗址公园、绍兴宋六陵考古遗址公园,推进宋韵文化品牌塑造,打造具有鲜明文化特色和综合互动的宋韵文化体验园区。

 

03上山文化

  系统持续开展《上山文化遗址群突出普遍价值研究》等课题研究,争取将上山文化编入全国义务教育统编教材。加快编制遗址保护规划,加强遗址管理机构力量,提升遗址保护级别,持续开展仙居下汤、永康湖西、浦江上山遗址考古发掘,推进上山文化省级考古遗址公园建设,实施上山遗址博物馆工程、上山遗址环境展示工程,构建上山文化考古遗址公园群落,全力推进上山文化遗址申遗,擦亮“万年上山”金名片。

 

04黄帝文化

系统研究中国南方黄帝文化,解码黄帝文化中蕴含的祖根文化、创变精神、开放气魄,增强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立足全球视野、地方特色,创作一批黄帝文化精品力作,举办好公祭黄帝大典,利用海内外传播渠道和资源,着力讲好黄帝文化故事,增强黄帝文化国际传播能力。

 

05南孔文华

  深入研究解码南孔文化与江南儒学在浙江的发展脉络、关键人物、思想谱系及其对江南地区历史经济文化的深刻影响,持续举办南孔文化季系列活动,建设提升国际儒联南孔研修基地,打造南孔文化体验线路,全面提升衢州古城高等级旅游景区水平,建成“南孔圣地”文化旅游产业集聚区。

衢州古城水亭门历史文化街区


06和合文化

研究阐释和合文化的历史成因和当代价值,对传统“和合”思想进行分析、梳理、甄别、遴选、再造和重释,形成《中华和合文化通史》等一批研究成果,全面实施和合文化影响力提升7大行动,着力打造一批重大标志性成果,建成和合文化传承发展示范区,成为中华和合文化传承实践的示范窗口。

 

07阳明文化

持续做好阳明文化研究阐释,举办世界阳明学大会、国际阳明学研讨会等高层次对话研讨活动,加快建设阳明古镇、阳明故里、阳明纪念馆、姚江书院等重点项目,提升国际阳明学研究中心能级,建成“良知源头、心学圣地”文化和旅游产业集聚区。

 

08丝瓷茶文化

  突出浙江作为“海上丝绸之路”大宗商品丝、瓷、茶发源地的地位,深入解码丝瓷茶文化历史起源、发展脉络、技艺传承,创作一批高质量的短视频、微短剧、纪录片,实施一批文博展馆修缮改造与展陈提升项目,推出一批特色精品游线。深度解码其传承技艺,有效提升工艺设计与制作水准,不断扩大品牌影响,扶持一批老字号企业与成长型国潮企业做强做大,有效提升产业集聚与发展质效。

越窑青瓷

09古越文化

深入解码古越国政治、经济、社会运行的思想、礼仪、制度体系,推出一批高质量学术研究成果,高起点规划建设西施山考古遗址、印山越国王陵考古遗址等8大古越文明遗址公园,打造绍兴市柯桥区平水镇宋家店村等10大古越名村,不断擦亮古越文化标识。

 

10吴越文化

深入开展吴越国时期经济产业、官制礼仪、思想体系、民俗风情等的研究阐释,推进吴越国王陵考古遗址公园、吴越国钱王文化展示中心等重大项目建设,加快《本色钱王》《吴越归宗》等影视文艺精品创作与《钱氏家训》的阐释传播。

临安吴越文化公园


主要指标



《实施方案》提出8项主要任务,涉及“浙籍名人”“浙传典籍”“浙里畅游”等内容


浙籍名人·名人故里深度开发行动

依托浙江丰富名人资源,梳理其人生轨迹、历史贡献与思想谱系。围绕名人故里、足迹和作品等资源的保护、利用和开发,系统推进故居、纪念馆、博物馆展陈内容提升,高水平推进阳明故里、孔氏南宗家庙、鲁迅故里等一批名人主题旅游景区提质升级,加快严子陵钓台、黄公望隐居地、刘伯温故里等项目持续改造提升,完善一批通俗易懂、深入浅出的名人文化讲解词,培育一批知识渊博、讲解生动的名人文化讲解员(志愿者)。

实施名人故里开发建设项目10个以上、展陈与讲解词提升项目30个以上,评选一批“诗画江南·活力浙江”人文景区领域金牌讲解员、优秀讲解员。

黄公望隐居地

 

浙学书院·传统书院复兴活化行动

深入研究永嘉学派、永康学派、金华学派,梳理其发展脉络、关键人物、思想谱系、核心要义与社会价值,形成浙东学派发展谱系。提升稽山书院、五峰书院、桐江书院、永嘉书院等浙学之源的展陈与讲解,以文化雅集复刻书院思想精髓。推动姚江书院、会文书院、独峰书院、崇文书院、万松书院等项目的复建修缮、活态展示和实景演出。推动传统书院的优秀思想精髓与中小学教育有机融合。

  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打造一批传播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当代书院。指导创成书院类4A级旅游景区3个以上,修缮复建传统书院10个以上,实施展陈与讲解提升项目20个以上。

 

浙风古韵·戏曲词牌整理活化行动

  传承弘扬传统精粹,围绕浙江昆曲、绍剧、婺剧、瓯剧、台州乱弹、越剧等18个剧种、58个传统戏剧类非遗代表性项目,重点做好“天下第一团”等濒危剧种的抢救性记录,迭代推进“浙江省戏曲曲牌抢救工程”2.0版,系统全面做好浙江省戏曲词牌曲牌挖掘整理,建立演奏演唱完整、录音录像清晰、记谱记词严谨的贯通省、市、县三级的“数字词牌曲牌库”,依托“浙文旅·浙里文化圈”实现便捷化检索、具象化再现。

复排戏曲词牌活化展演精品项目10个以上,进一步梳理、阐释戏曲词牌曲牌的历史价值、文化价值和审美价值。


婺剧

 

浙传典籍·古籍古画转化利用行动

  实施“古籍古画重光”计划,以古籍古画为入口开启大众了解传统文化的“时光隧道”。开展智慧图书馆建设,深入挖掘全省古籍善本、名人信札、珍贵书画等资源,运用数字化和人工智能技术,构建内容完备、标引准确、服务优质的历史文献数据库,与国家古籍数字化平台互联互通,为古籍古画类文创开发、数字藏品、专题展览等提供普及传播的内容支撑。联合国家图书馆办好中华传统晒书大会,做好中华古籍总目浙江卷编纂工作。

依托数字化手段,探索四库全书与文澜阁“书阁一体”的展陈模式,创新打造集古籍书画、文物展陈、非遗技艺等展示于一体,互为补充、相映成趣,具有行业影响力的文物古籍书画活化利用展览展示品牌。新增古籍古画数字活化10000册(幅)以上。

 

浙出好戏·古装演艺精品打造行动

  重点打造一批文脉传承型的驻场型、沉浸式、互动性古装旅游演艺精品。倡导围绕高等级旅游景区、考古遗址公园、乡村旅游重点村镇等文旅核心吸引物,推出情景交融、文润人心的旅游演艺作品。

发挥市场主体积极性,通过挖掘当地历史文化底蕴,充分激发经典名著、文物资源、民间传说等艺术价值与市场潜力,推出驻场型古装旅游演艺精品项目30个、古装类文艺赋美精品演出项目30个,形成“热传、爆款、出圈”的集聚效应,全面助力创建各美其美的文旅品牌。

 

浙地臻品·历史经典产业振兴行动

深入挖掘浙江茶叶、丝绸、黄酒、中药、木雕、根雕、石刻、文房、青瓷、宝剑等十大历史经典产业历史起源、发展脉络、技艺传承,从中找准选题、讲好故事,利用视听+历史经典产业资源创作一批高质量的短视频、微短剧、纪录片,实施一批各类文博展馆修缮改造与展陈提升项目,结合诗路文化带建设与主题漫游长廊打造,链接沿线历史经典产业景区,推出历史经典产业特色精品游线10条以上。

深度解码其传承技艺,鼓励结合国潮、宋韵之风,尝试与国漫、汉服、戏曲等开展跨界探索,有效提升工艺设计与制作水准,不断扩大品牌影响,培育中华老字号企业40家、浙江老字号企业180家。

宋韵服饰走秀

 

浙派好礼·遗产文创联动开发行动

  坚持“创意为魂”,结合时代需求开发一批底蕴深厚、创意突出、销售火爆的遗产文创产品。充分利用全省博物馆“百大镇馆之宝”的文化内涵,推动文博藏品、非遗代表性项目的IP共享联动开发,鼓励社会力量参与文创产品设计、生产、销售等全流程运营,探索多级联动、跨界融合的“文共体”。

推出文博、非遗“浙派好礼”文创产品300件,年销售1万件以上的30件,打造高品质文创产品的浙江设计、浙江创造、浙江品牌。

浙里畅游·文化景区转型提质行动

深入开展“文化润景”行动,充分挖掘山水人文景区所在地的名人、诗词、游记、典故、文物、非遗等文化资源,通过修复文物遗迹、提升名人故居、优化馆藏陈列、做精景区讲解、开展文化演艺、推出精品视听剧目等多种方式,做好文化的传承保护与展示植入,形成清晰独特、引人入胜的文化主题。以“寻古迹、游名城、访名人”为主题,结合诗文、游记,推出一批体验式历史文化景区研学线路,推广“跟着文物去旅游”“跟着微短剧去旅游”“跟着课本去旅游”等研学产品。

将博物馆作为重要的研学旅游目的地,推进杭州市、温州市、绍兴市加快建设博物馆之城。重点打造具有浙江辨识度的优秀传统文化类旅游景区20家,文韵突出、特色鲜明、市场追捧的文化主题研学长廊10条,非遗体验基地50个。


横店影视城景区


《实施方案》明确,要统筹现有资金渠道,对符合规定的文化基因激活相关项目以及重点地区发展予以优先支持。鼓励各市县结合文旅深度融合工程出台扶持政策,对文化基因激活项目在人才、资金、用地、规划等方面予以多维度、全方位支持。

完善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体制机制,建立健全文博单位从事文创产品开发经营相关政策,优化文旅投融资服务机制。推出一批高质量文化基因激活类视听作品,引导头部MCN机构、直播企业、头部主播等从资源、产品、流量等进行全方位支持,充分利用短视频平台等新媒介新方式,做好文化基因解码激活成果宣传推广。 

来源:浙江文旅


地址:浙江省丽水市学院路1号电话:Email:zglsxy@lsu.edu.cn

中国(丽水)两山学院版权所有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