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水学院首页
首页  研究动态
浙江日报头版关注|丽水农民收入增速全省15连冠
发布人:陈一艳|发布时间:2024-03-05|浏览次数:10

夯实产业链、做大集体经济、提升致富技能

丽水农民收入增速全省15连冠

来源:3月4日浙江日报

本报讯(记者暴妮妮通讯员张靓黄晓俊)这两天,正是茶叶采摘的黄金期。在丽水市莲都区碧湖镇麦垵村的茶山上,茶农穿梭在一垄垄青绿间,有说有笑地采摘着今年的第一批春茶。古堰画乡茶叶专业合作社社长杨祖沛介绍,全区3万多亩乌牛早茶已在一个月前就被金华、福建等地的客商预定完了,今年的茶叶市场前景大好。

  不只是春茶,最近丽水的食用菌、春笋等应季农产品也都受到市场欢迎。近年来,通过夯实产业链、做大集体经济、提升农民致富技能等手段,丽水不断增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促进农民增收致富。2023年,丽水首次实现村级集体经济总收入、经营性收入和农民收入、低收入农户收入“四项收入”增速均位居全省第一,农民收入增速实现全省15连冠,低收入农户收入增速实现全省8连冠。

  蝉联桂冠离不开产业基础。去年以来,丽水打破部门界限和行政区划,印发品质农业全产业链建设三年行动计划,选择茶叶、食用菌、畜牧、中药材、笋竹、油料六大产业先行推进全产业链建设,由市长任总链长,市有关领导担任链长。

“以前各产业一、二、三产各自发展,涉及到文旅、销售等问题时,没有统一牵头单位,协调起来时间长、效率低。”丽水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如今通过链长,可以直接打通部门沟通壁垒,第一时间解决各县(市、区)农业产业共性问题。

  丽水作为中国茶叶一类适生区,有近2000年的产茶历史,但长久以来,制茶技艺落后、产业形态单一。在链长牵头协调下,遂昌先试先行,建成“一亩茶园”数字化示范基地,让“参数制茶”成为现实。此外,当地还建起茶文旅休闲观光综合体,发展茶民宿、农家乐,打造了一条长30公里的茶园越野骑行赛道,将茶元素与体育休闲结合,吸引越来越多游客来品茶、看茶、玩茶。

  截至2023年底,丽水全市茶全产业链产值已突破170亿元。其他农业产业全产业链产值超440亿元,比上年增长9.1%

  在发展农业产业的同时,丽水还注重农村其他产业生态的培育,壮大农村集体经济。丽水于2018年在全省首创强村公司模式,按照“产权清晰、收益归村”原则,以全资、控股、参股和多村抱团等多种形式组建了9家县级强村公司、173家乡镇强村公司,实现村(社)全覆盖,多元化方式盘活村社资源资产。截至2023年底,丽水全市“强村公司”总资产超49亿元,年利润达5.96亿元。

  在丽水,让农民学技术,帮农民成才,从而助力农民走上致富路,也是拓宽农民增收渠道的路径之一。丽水的基层干部除了要学习本职岗位技能外,还需立足乡镇发展需要,学习与本地产业、重点项目等有关的特色技能。

  对于想“深造”技能的农民,丽水也提供了广阔的平台。丽水“农三师”(即农作师、农匠师、农商师)就是全市为提高农民素质和就业创业技能,精心打造的乡土人才品牌体系,新入选的高级、金牌“农三师”列入市人才目录。截至2023年,丽水已完成“农三师”等共富能力提升4.8万余人次,培育中级“农三师”1247人、高级“农三师”210人、金牌“农三师”3人。

  此外,丽水还开展“百万农民大培训促共富”五年行动计划,推进惠及全体农民的“不落一户、不漏一人”教育培训服务,提高有效就业比例。目前,“百万农民培训”已达25.4万人次,为农民增收打通多种路径。





地址:浙江省丽水市学院路1号电话:Email:zglsxy@lsu.edu.cn

中国(丽水)两山学院版权所有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