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水学院首页
首页  研究动态
《光明日报》点赞两山学院的GEP核算工作
发布人:麻汉林|发布时间:2020-04-27|浏览次数:274

   4月26日,《光明日报》以《浙江丽水:探索高质量绿色发展实践路径》为题,大篇幅介绍丽水在高质量绿色发展道路上的成绩。

   其中“完善GEP核算让绿水青山有价可询”的章节这样写道:

    从遂昌县城出发,30余分钟的车程便到了大田村。远处,3000余亩茶园沿山起伏、葱葱茏茏;近处,穿村而过的汤溪涓涓流淌。

    眼下正是采茶的好时节,在茶农傅爱莲的记忆里,从前的大田虽是茶园漫山,但产值并不高;虽是茶香飘溢,却卖不了好价钱;虽人人吃苦耐劳,可怎么也富裕不起来。“大田茶叶虽历史悠久,但从前的茶青一斤只卖四五元钱,不像现在,每斤茶干都比别的地方卖贵十几元。”

    清新的空气、清洁的水源、宜人的气候、优美的环境等生态产品,要想通过出让交易、转移支付、抵押担保等实现经济价值,就必须有一套科学合理的生态产品价值核算评估体系。

    让绿水青山有价可询,丽水完善了GEP的核算办法,经过实地调研、多方论证和专家评审,制定了全国首个市级生态产品价值核算技术办法,明确生态产品价值核算原则、核算技术路线。并联合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大学、浙江省发展规划研究院和丽水学院,组建了服务全国的生态产品价值核算评估机构——中国(丽水)两山学院,积极推进“两山”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

    典型引领,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丽水选定18个乡(镇)开展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典型示范创建,围绕不同类型的生态产品,形成一批在全国范围内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和模式。实现GDP和GEP规模总量协同较快增长,成为了丽水高质量绿色发展的“新标尺”。

  

    新目标、新定位、新发展。探索好、实践好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必将让丽水成为“美丽中国”和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的新样板,在全国树立起“点绿成金、绿满人间”的新标杆。(通讯员 卢凯乐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陆健)


地址:浙江省丽水市学院路1号电话:Email:zglsxy@lsu.edu.cn

中国(丽水)两山学院版权所有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