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水学院首页
首页  研究动态
“构建国家公园”——欧阳院长的理念引发中外媒体关注
发布人:麻汉林|发布时间:2019-07-18|浏览次数:387

构建国家公园

——欧阳院长的理念引发中外媒体关注

编辑:毛贺审核:李莉

近日,中国(丽水)两山学院院长、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欧阳志云等人撰写的《中国实施自然保护地管理改革》一文在国际著名期刊《生态学与进化趋势》(Trends in Ecology and Evolution)上发表。

文章称,中国正通过简化机构职责、减少职能交叉重叠等努力来加强保护区管理并取得了成效。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国家公园管理局)的成立就是这种努力中的一环。

国家公园曾经由七个不同的部门管理。现在,它们统一由国家公园管理局管理。我们可以抓住机会建立一个统一的国家公园管理体系。这样的一些改革有助于统一目标,减少冲突,去除行政冗余。欧阳志云在文章中写道。

  

为此,中国日报网712日报道: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构建国土空间开发保护制度,完善主体功能区配套政策,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这意味着,我国的自然保护地体系正在经历一场深刻的历史性变革,将从目前的以自然保护区为主体转变为今后的以国家公园为主体。自然保护地为人类社会生存和发展提供了天然绿色屏障,是全人类生态安全的底线。作为人口大国和领土大国,中国的国家公园体制建设进程引起了全球关注。外媒认为,国家公园将有力促进中国的生态文明建设,并有望助力中国实现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的平衡。文章指出中国生态文明之路以国家公园为起点

  

    美国每日科学网(Science Daily710日以中国生态文明之路以国家公园为起点为题,转载了该文章的部分内容。文章强调了构建国家公园体制推动中国生态文明建设过程中的作用。


地址:浙江省丽水市学院路1号电话:Email:zglsxy@lsu.edu.cn

中国(丽水)两山学院版权所有制作维护